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因为这是我的人生

自从疫情爆发开始,
我的生活甚至态度也跟着疫情对人世间的影响
起起又伏伏
一直找不到对自己对生活的平衡点。

我承认今年是我对自己感到最为失败的一年

曾经小小的时候我有过一个梦想的职业
那就是心理治疗师
就因为我曾经想过成为别人心中的治疗师
总是觉得解决别人的问题 是一种成就


不过

既然我没有好好地往我的梦想去实践
可是我一直都很努力地用这个指标
成为我对日常生活的理念。

我喜欢人与人之间存在的 好的互动
我喜欢每个人尊重与人相互的关系
我喜欢的是 好的互动 成就好的生活 好的圈子

生活的养分
所以我在意我生命中的所有人际关系


其实我本来就淡忘了 我有过这样的梦想
直到我开始抽出时间
好好地阅读  蔡康永 -《因为这就是你的人生》

这件事情我要谢谢 Xing Ling 这个朋友
因为就在很多人不断地给我建议的时候
她就借了我一本书。


这样的朋友不多
因为长大后,经历过社会很多层的洗礼
我们都变成了习惯用嘴巴批评或者给很多很多的意见
可是从没有人会为他给的意见帮你的人生分担责任

你的人生 还是你的


这个世界没有完全的黑白 
没有完全的对错
只是每一种经历都会有千百奇种的结果

后来我才发现
如果我朋友哪天心里受伤了
需要的也许不是一种建议
或许他比较需要伤口上的纱布。



《因为这就是你的人生》这一本书我有着很多的感触
不管是对家人 对亲人 对伴侣 又或者对朋友
让我有更深的理解

不管是不是这个社会现实为先
情商其实不单是处理人际关系上的用处
还是对自己有好的一种引导



因为生活本来就不容易,
我们都需要家人 需要伴侣 需要朋友
所以为了不会让生活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人际关系是需要整理整理的。

长大了,
我们学会了付出,也学会了回报,
这是生活的本质。

可是从蔡康永写到的人际关系有两种不一样的性质

友谊的本身就是情感的回报,
不见得能派上什么实际的用途;
而人脉的建立,
才是为了派上各种用场。


这就是友谊和人脉的分水岭,
友谊长存往往因为社会金钱的洗礼走向了人脉,
好的处理会成为 互相成长的关系
坏的处理会变成 友谊致命的伤害

所以我才那么用心地想把友谊长存实现,在我们成长的岁月中。



对于现阶段的我,
在等待着第一间房子的完成,然后决定自己房子里的设计,
可能那就是开始我另一个阶段的人生。

从前的我一直觉得,
我会有稳定的伴侣然后买下一间房子
两个人在同一个生活里有了孩子
然后用世人的简单幸福快乐过日子。

现在这样看来,
我又要提醒自己,
先把自己的人生处理好,
适合你的人才会在适合的时间点出现,
生活还是可以回到我的梦想。



因为这是我的人生
就像书里后半部提到的

大家对各自的人际关系本来就是各为其主而存在,  

不值得本末倒置地让自己倒过来被关系牵着走 


这个世界里就是:
太多人赞赏判断错误的努力
太少人赞赏判断正确的放弃

所以我才更能理解
选择正确而放弃错误的方式总比一直往不对的地方努力
值得我这样做。



加油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